寄山予里

人人都杀所爱之人

【宇曾】想见你


第一人称 曾舜晞视角

阿兹海默曾舜晞x护工肖宇梁

灵感源自电影《返老还童》




我好像曾经有过一生,可我忘记它是怎么样的了。




00.


人们都说人死之前会有走马灯来回顾一生。如果真是这样,我倒是不害怕死亡的到来。至少我还能再见一见那个人、我们的相识相爱。




01.


门铃被按响,我以为是成方旭那家伙来串门。打开门后是一副没见过的年轻面孔。我上下打量他一眼,白T牛仔裤,看起来才二十来岁。

“你是?”

“您好,我是成方旭先生请的护工。我叫Rainco。”

又是护工…我拒绝过成方旭很多次,也强调过很多次。成方旭不管这些,给我找过很多个护工,他们都被我冷落无视然后自己申请离开。

这次我仍旧决定用相同的方法让他主动离职,不过他再次开口时,我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“我能进来吗?曾先生。”

好吧,我承认他是第一个称呼我为先生的。大多数来的护工都叫我大哥。这个称呼让我觉得请个护工也可以。

其实我真的不需要什么护工,除了健忘之外我的生活完全没问题。成方旭却坚持不懈的给我找,美其名曰怕我无聊。


Rainco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将我放在脏衣娄里的衣服挑出来分批洗了。成方旭大概已经将我的事情给他交代过,不过交代的未免也太详细了。




02.


起初我是因为Rainco叫我曾先生才留下他,结果真正相处下来,发现他并不经常主动开口。只会在提醒我吃饭、吃药的时候叫我。

其实一生中有很多人叫过我“曾先生”,只是不知为何我特别喜欢Rainco这么叫我。


Rainco好像总是那样平静,或者说他的情绪很浅,我很难在他眼中看见大的情绪波动。

不知是不是因为年龄的问题,我总会想起十五年前的那个人。想来他年轻的时候一定和Rainco很像,因为很多时候看着Rainco的背影,我会将Rainco与他认错,但当Rainco看向我时,我知道他不是他。

Rainco的眼神与年龄极其不符,明明是二十来岁的少年,眼神中透露的是一股看淡世事的味道。而那个人的眼中爱恨、喜怒皆分明,在本该沉稳的年纪散发着少年气。


不过我也不是没在Rainco眼中见过大的情绪,是我将病历本和一些医嘱给他看的时候。他低头看着这些,再抬头眼眶竟有些红。

大概是这个年纪的孩子都比较感性,见我这么乐观面对病情,被我感动到了吧。




03.


这个房间常年落锁,我不进,也不让Rainco进。打开门有一股淡淡的霉味扑鼻而来,是书本发霉的味道。里面的地板已经落满灰尘,我走进去一步一个脚印。

房间并不大,里面都是书。没什么特别的意义,只是把它们放在这里才不显得空旷。有意义的是这面墙,墙上有一幅相框。是我与另一个人的合影。

我很久没进来过,自从确诊阿兹海默之后我有意的想忘记。到头来反而记得更牢。

如今为什么再次打开这里。我有强烈的感觉,更加明显的症状会出现在我的身上,这次我是真的会将他忘记。

我看得出神以至于Rainco走到我旁边都没发觉。

“曾先生,该吃药了。”Rainco把水和药丸递给我,顺着我的目光看向那张照片。我接过药吞下去,喝完之后还给他。

“他是谁?”

我有些惊讶,Rainco来我家之后从未有过多余的好奇心,现在竟然主动开口问我。也是,我这房间一直关着门,又不让人进出。果然再怎么没好奇心,也斗不过我常年落锁的神秘房间吧。我不经有点得意。

视线回到那幅相框上,我和那个人站在雪地中。我穿着西装,他穿着大衣。拍照前我大概和他谈论着什么,听到有人叫我们,转头便被拍下这一刻。

我伸手抚过那人的脸。已经多久了,没这么好好看过你。已经多久没听过你的声音,没见过你的笑容,没拥抱过你了。

“他是我的爱人。”

Rainco看起来并不介意我的爱人与我同性。只是再次表达了他难得产生的好奇心。

“他叫什么名字?”

我看向Rainco,自得病以来第一次产生了无助。我不以为然的阿兹海默,在这一次给我了沉痛的一击。

Rainco见我看着他,问我:“怎么了?”

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
我低头想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忘记的这个名字。结果自然是没有。

我本不怕忘记怎么生活,不怕忘记时间,不怕忘记任何包括我自己。我甚至能接受忘记他,只求在遗忘之前在看他的照片一眼。

而我自以为的还未开始显现的症状,其实已经悄然的体现在我的记忆中。在我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某个时候,忘记了他的姓名。

有种无名的悲痛在我心中蔓延。遗忘是不痛苦的,痛苦的是你意识到了自己的遗忘。

“曾先生,你…”

我抬头看他,Rainco脸上难得的有些担忧。感到脸上有些痒,我抬手摸了一把。才发现,竟然流泪了。

我看着被抹在手上的眼泪,却发现无名指戴着一枚戒指。从这一刻起,我知道,我忘记的或许不只是一个名字。还有更多更多的记忆,已经被遗忘。


忘记一个人是什么样的?我不知道。我这一生见过许多形形色色的人,交集浅的几天就忘。但再次听到他们的名字时,还是会有熟悉的感觉。

从小到大,我从未真正的忘记过一个人。如今感受到了,或许我已经忘了很多人。只是他们都无关紧要,所以即使遗忘我也觉得正常。而当我本该脱口而出的名字,找寻所有记忆都记不起来时。我知道,真正的遗忘在我身上降临。


那天晚上我大概哭了很久,只是我记不得了。




04.


自从我的病情加重之后Rainco便搬来和我一起住。好在我的房子够大,住两个人绰绰有余。

我本想问成方旭Rainco的工资怎么支付,结果成方旭不知和哪个年轻阿姨去度蜜月了,怎么都打不通他的电话。最后还是Rainco告诉我成方旭支付的是一年的工资。

我才作罢,不再去打扰成方旭迟来的爱情。


偶然发觉家里的一个杂物间竟然锁着,我对此完全没印象。是一把需要钥匙的锁,我自然不会记得钥匙在哪。

于是我在问Rainco和拿锤子砸开之间做选择。Rainco此时在厨房做饭,我本着不打扰他做饭进度的初衷,找出了我的锤子。不过还没施行就被Rainco阻止。

“曾先生!”Rainco把我的锤子夺过去,“不是告诉你不要碰工具箱吗?”

我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看这个房间锁起来了,有点好奇嘛。”

“里面都是些旧书,很多灰尘。你要是进去咳嗽都不带停的。”Rainco的表情很明显的缓和下来,抓过我的手检查。“菜好了,吃饭吧。”

Rainco把餐具给我,转身自己去收拾工具箱。顺便藏起来,以免下次被我找到。

我看着Rainco忙里忙外的,心想:“家有一Rainco,如有一宝。”




05.


Rainco来我家已经三个月。在一个艳阳天的时候,我看着正在给绿植浇花的他。问出了我的疑问。

“Rainco,你有中文名吗?”

他大概是没听到,我又重复了一遍。他才站起身回头看我,很显然他觉得我的问题无聊。

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我比他大很多,但大多数时候他更像是那个年长的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你身份证上写的就是Rainco吗?”

“…”

他干脆不回了。这使我更好奇,“反正我都会忘,说不定你今天告诉我,我明天就忘了呢。你就说一下嘛。”

“曾先生,你的病情还没严重到那个地步。”Rainco把洒水壶放回架子上,我的直觉告诉我他的心情不太美妙。

“所以到那个程度了,你就会告诉我了?”

“请不要打你的病情开玩笑。”

好嘛,又被小屁孩教育了。




06.


醒来时听见房间外有声音,我警惕着出房门。发现厨房有个身影,在我判断他的行为时,他转身看到我,并叫我去洗漱。

我意识到他是Rainco,而刚刚我将他忘记。我没由来的感到害怕,这是得病后第一次有这种感觉。

如果哪天早上醒来Rainco发现我忘记了他,他会伤心难过吗。他会重复的向我介绍他自己吗,会感到厌烦吗。

吃过饭后,我找出一本便利贴。将“护工Rainco”写在上面,又贴上一张Rainco的一寸照。我把这张便利贴贴在床头,用来提醒自己别忘记他。




07.


我问Rainco被人遗忘痛苦,还是遗忘别人痛苦。

Rainco说:“遗忘别人。”

“为什么?我都把人忘了,还会痛苦吗?”

“忘了不想忘的人,大概是很痛苦的。”

“你经历过吗?”

“没有,但我见过。”


Rainco说他见过遗忘别人的人,他怎么会见过呢。遗忘都发生在自己的脑子里,连自己都忘了他又怎么会见过。

得病以来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记忆里下降。这使我对更多的事情产生好奇,所以即使我不太相信Rainco这个小屁孩说的话,还是忍不住问他。

“你看见的时候,会难受吗?”

“会。”

这个答案我感到惊奇,Rainco难过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。我想象不出来。我盯着Rainco想从他的脸上看出些别的情绪,我失败了。因为Rainco的手机响了。

Rainco是有些爹味在身上的,他将药片塞进我手里,又递给我一杯水。看着我吃完,就催我去睡觉。

没想到我活了大半辈子,最后竟然被一个小屁孩管着。




08.


在最后我还是选择回家,医院消毒水的味道属实难闻。出院那天有人来接我,他告诉我他叫Rainco是我的护工。

我才不相信,我怎么会请护工。他大概看出我的质疑,解释说是成方旭帮我请的。又拿出我和成方旭的合影,告诉我成方旭是我的好友。

看着合照,我勉强相信他。反正我孑然一身,他也骗不走什么。


Rainco可能真的是我的护工,熟门熟路的带我回家。回家后他晒衣服、整理房间、准备午饭。我想,他大概就是我的护工。


即使Rainco很用心的在准备午饭,但我仍然没什么胃口。应该是知道我要回家,他早在家中贴满了便利贴。

每扇门、每样物品上都有便利贴。他的字很好看,我一张一张的看过去,停在一扇门前。这扇门上的便利贴没写任何东西,门上还落了锁。


我问Rainco:“这锁能开吗?”

“钥匙被你放在里面了。”

我总觉得Rainco在糊弄我,但是我没证据。


睡前Rainco监督着我吃完药。拿出一张便利贴贴在床头边。上面写着:护工Rainco。便利贴上还贴着他的一寸照,怪帅气的。

看着便利贴我忽然有个问题,于是在他出门前叫住了他。

“Rainco,你有中文名吗?”

他停在原地,就在我以为他没听清准备再问一遍时,他回答我:“有。我告诉过你。”

在他离开房间后,我才意识到我的问题伤害了他。被人忘记姓名,该多难受啊。

我看着便利贴上他的一寸照,心中念着他的名字。Rainco,我会记住你。




09.


生命的最后我坐在落地窗前,有人从身后走来,坐到我的身边。前几分钟他向我介绍过他自己。我知道他叫Rainco。

即使已经接近死亡,我仍旧存有着些许好奇心。我想我该任性一回,问问那个问题。

“你有中文名吗?Rainco。”

“有。”

Rainco只是将一枚戒指套在我的无名指上。无名指上有戴过戒指的痕迹,我已经忘记那里本该是什么,如今看来是这枚戒指。


“是什么?”


“肖宇梁。”


肖宇梁。我默念这个名字,难得的在其中感受到熟悉。已经多久没熟悉的感觉了。

Rainco握着我的手没再放开,他转动着戴着我手上的戒指,我发现他的手上也有相似的戒指。可我没力气再问了。

我听到他说:“你记得他吗?”


我记得啊,他是我的爱人。


我将手指扣进他的指缝。直到生命的终点,上帝才可怜似的把记忆还给我。我爱的那个人叫肖宇梁。我已经忘记他好久好久。可惜我再没力气说爱他。





FIN


后文:勿忘我 、致阿晞 

评论(2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