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山予里

人人都杀所爱之人

【宇曾】安全距离

我也不知道在写什么…

小晞是少爷 鱼粮身份不明显









道上都知道曾家的小少爷为人亲和,不像他哥哥那样暴戾。也不沾道上的那些事,管着个老爹给他的小公司躺平度日。

许多人都喜欢找曾小少爷通关系,也喜欢邀曾小少爷参加聚会。他自然是来者不拒,不过有个规矩,凡是不算亲近的人都不能离他小于一米,那是他的安全距离。

曾经有人不知好歹,近了小少爷的身。第二天那人的户口便被销籍了。虽不知真假,但大家还是遵守着,毕竟曾家有这个能力。

近几年曾家有明显洗白倾向,曾家的重心逐渐从曾大少爷转移到曾小少爷的身上。平日里吃喝玩乐的小少爷认真起来的不输他哥哥,短短几年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权利。


-


木屋外有人看着门抽着烟,木屋中有个板床,上面躺着一位浑身沾满了泥的少年。如果洗去了满脸的污泥,应该是个清秀的少年。

少年睡的并不安稳,咕哝了几句猛得睁开了眼睛。


曾舜晞醒来一瞬间,就环视了一遍周围。看起来是个木屋,门外还有个人抽着烟。


他记得保镖把他带到山崖边,让他往树林跑。身后枪声不绝,曾舜晞不回头的拼命跑,直到失去知觉。

“你醒了?”门外的那个人走进来,曾舜晞发现那人穿着专业的登山服,看起来比他大不了几岁。那人拿了一瓶水给他,曾舜晞看着他却不接水。他听到那人轻笑一声,打开水自己喝了一口,再递给他。

曾舜晞这才接过来猛喝几口,喉咙感受到水的滋润,他尝试着开口,声音有些沙哑。“这是哪?”

“先擦个脸吧。”那人并不回答他,只是把毛巾递给他,曾舜晞接过来胡乱的擦了一下脸。看毛巾黑了几个维度,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脸竟然这么脏。

等他擦完那人才慢慢开口,“你倒在沼泽旁边,我把你捡回来的。”那人停顿一下才继续说,“这里是丰栏山半山腰的一个小木屋,离市区十万八千里。你穿得跟个少爷一样怎么会晕倒在这?”


丰栏山,曾舜晞记得前段时间曾老爷子的身体状况愈渐不好,他曾提过要去一趟庙里给老爷子祈福。曾舜曜也就是他的大哥,提议这周末全家一起去一趟,而临出发前大哥被手下叫走处理急事去了。现在想来在山上的袭击也就是曾舜曜安排的。


“我去丰栏庙的路上出了点事,意外跑到这里的。”眼前的这个人虽然救了他,但目前仍分不清是敌是我。曾舜晞不敢和一个陌生人说的太多,这是他这几年混出来的道理。而且他还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,“你叫什么?”

“肖宇梁。你呢?”

名字有些耳熟,曾舜晞一时间想不起来在那听见过。他看着眼前的人,只觉得在哪见过。有种莫名的感觉在他心头乱窜,却说不上来。

“阿晞。”

曾舜晞并不打算告诉他真名,曾家在整个海州都有产业,不论黑道白道都是说得上话的人物。这个人就算开始对他没什么想法,听到他的名字后保不准会对他有所图。

互报完名字屋内一时无话,曾舜晞急着要回去,这次的行动已经充分说明曾舜曜的狼子野心,他已经等不及要坐上老爷子的这个位置。如果回去得晚了,怕是一切都已尘埃落定,那时即便是十个他也没办法再和曾舜曜对抗。

曾舜晞盯着肖宇梁,盘算着怎么出这座山。


这人救了自己暂时应该不会对自己不利,不过该找个什么理由让这人明确自己出山的急迫性呢?


“呃,我其实是替未婚妻来上香的。她…她腿有疾…不方便来,我们…我们后天…后天就要结婚了。只是你看出了这事,我得赶紧回去才好,免得让他们担心。”


曾舜晞回想着从前看得那些电视剧,断断续续编了句谎话出来,看肖宇梁的表情没大变化。应该是成功了,他心想。


肖宇梁自然是不想戳穿他,并打趣他。

“尊夫人得你如此爱护,是她的福气。”

惹得曾舜晞一阵脸红,堂堂曾小少爷竟然被一句话弄得如此。大丈夫能屈能伸,曾舜晞决定先不和肖宇梁计较。不过,等他出去一定要让人把肖宇梁的糗事全查出来。


不过肖宇梁还是给了他法子,告诉他这山往上爬容易,往下走难。如果要尽快回去,只能先爬到山顶,他的房子就在山顶,可以开车带他回去。

曾舜晞看了眼郁郁葱葱的树木,杂草都快没过他的膝盖。即使他不同意肖宇梁说的话,靠自己根本没可能走不下去。

他们休整过后直接踏上了去山顶的山路,山路本就崎岖不堪。曾舜晞不习惯与不相熟的人距离太近,又穿着西装皮鞋。这会儿走得极其别扭,反倒是肖宇梁穿着专业的登山服,像个导游。

山中野草丛生,许多草都带有倒刺,曾舜晞一腿九分裤实实在在吃到了苦头。没走多久脚腕上便出现了许多血痕子,不深不痛,就是痒得要死。他时常停下来用手抓,渐渐的就落下肖宇梁一大截。

曾舜晞再一次因为脚腕的伤口而停下来的时候,他发现肖宇梁也没再向前,翻着包在找什么东西。


曾舜晞顾不得脚腕的难受,只提起警惕的看着肖宇梁,“你在找什么?”

肖宇梁没回答他,只是走近他蹲下去对着他的脚腕喷两下。曾舜晞只感觉脚腕一阵清凉又有点痒,下意识的想往后退,又听到肖宇梁说,“别动。”

曾舜晞是一个只要有人靠得太近,就会犯眩晕、恶心的人。即使他现在能很好的压制这些症状,不让它们表现在脸上。这么多年来除了曾老爷之外,没人再接触过他。有些不怀好意的接触,也都被秘密处理。而刚醒时他就发现,这个肖宇梁靠得很近,但他的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。

肖宇梁又递给他一卷纱布让他缠住脚腕。看曾舜晞处理完,肖宇梁才继续往前走去。只是速度慢下许多。

大概是衣服都被污泥渗透了,这会儿干巴巴的黏在身上,曾舜晞感觉身上到处都是蚂蚁在爬。又怕赶不上肖宇梁,只好一边拍打衣服一边走。没留神就踩空一块石头,得亏肖宇梁拉住他。

“小心。”肖宇梁抓住他的手,眼睛从上到下看他一遍,“快到了,回去给你拿套衣服洗个澡。”


曾舜晞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,这会儿的他是一个妥妥的落魄少爷。


山路难走,这段路肖宇梁独自一人可能只需两个小时。现在多了个曾舜晞,肖宇梁爬得谨慎了些,下脚前总要想一下曾舜晞能不能走得过去。


足足爬了四个小时他们才到达了山顶。肖宇梁直接带了曾舜晞回家,看样子是完全不怕曾舜晞会对他造成什么危险。


这是一个别院,房子并不大倒是院子有个花园,只是什么都没种。进门就会发现和院子里差不多,除了最基本的家具别的什么都没有。

肖宇梁让他自己随意,就给他拿衣服去了。

曾舜晞不知道该不该换鞋,不过看地面已经被肖宇梁踩上了泥印子。好吧,曾舜晞歪一下头,直接走进去。

他看一圈下来发现,这地方和精装修拎包入住的房子没什么区别,要说却别就是比精装修更精一点。厨房有锅碗瓢盆,浴室有各种必需品,客厅里更是什么都不缺。不过这些都没有被使用过的痕迹,还是说只是不常被用。曾舜晞越想越想不明白。

不等他想明白,肖宇梁已经从房间里出来递给他一套衣服,又给他拿了双拖鞋。

“我这没放什么衣服,就这些,你凑合穿吧。”

曾舜晞赶紧拿了衣服进浴室,看着镜子里满身泥的自己,只觉得心累。他擦了三次沐浴露,身上总算没蚂蚁爬得感觉了。

出来发现肖宇梁给他的衣服是套休闲装,穿着竟然还挺合身。想来肖宇梁也应该和自己差不多身高吧。


曾舜晞满意似的点了点头打开了浴室的门。


“我们什么时候走?”


“睡一觉吧,如果你不想我疲劳驾驶的话。”肖宇梁搬了两碗泡好的泡面放到桌上,“凑合吃吧。”

“你怎么什么都是凑合啊?”曾舜晞拿了一碗吃,这是碗纯纯的泡面,什么都没多放,也什么都没少放。真是有够凑合的。

良久才听到肖宇梁开口:“如果你每周都要换个地方生活,一个房子最多待一个月,你也会想凑合的。”

曾舜晞刚想开口房子就陷入了黑暗。

曾舜晞并不害怕黑暗,他是道上曾家二少爷。即使对于道上一些事情不闻不问,也不可避免的能见到远比现在更黑暗的时候。

但他看向了肖宇梁,他总觉得肖宇梁会怕。


一直换地方生活的人,应该不会对任何房子有安全感吧。


随着眼睛逐渐适应黑暗,曾舜晞逐渐看清了肖宇梁,黑暗中的肖宇梁没了暖光灯的照射,显得孤独且冷漠。


“大概是跳闸了。吃完就去睡吧。”

“要我陪你吗?”

肖宇梁起身就走,曾舜晞急着说出这句话。他知道人都不该对一个刚认识的人放下警惕,更别说是有属于自己的安全范围的他。但看到肖宇梁面无表情的说出那些话,看到黑暗中孤独的肖宇梁时,他觉得肖宇梁应该是需要人陪的。

窗外有月光透进来,曾舜晞看着肖宇梁的背影停在月光下。在这片寂静的黑夜中,他听到肖宇梁开口。很小声很模糊,更像是自言自语。

“阿晞,我可不是什么好人。”

听不太真切,曾舜晞本能的“啊”一声。想追问清楚这句话的意思,便又听到肖宇梁开口。这次听的真真切切。


“要啊。”

肖宇梁转身走向曾舜晞。在月光下距离显得不那么真切,又有黑暗的加持。又或许是已经对肖宇梁放下警惕。等到曾舜晞再听到肖宇梁开口,那声音已近在咫尺。


“阿晞,我怕黑。”

肖宇梁站在曾舜晞所谓安全距离的边缘,一步一步走进他的安全范围,也走进黑暗,走到他面前。

“可以一直陪着我吗?”

曾舜晞看向肖宇梁,两人身处在黑暗中,身后便是月光。肖宇梁弯腰单手撑在曾舜晞的椅背上,与他对视。

“好。”


也没陪多久,肖宇梁带曾舜晞去阳台坐了一会,便催着他回去睡觉。

曾舜晞躺在床上,想着今天发生的一切。在木屋醒来之后,他就觉得奇怪。平时在他身上犹如应激反应的安全范围在肖宇梁身上一点没体现,反而屡屡破例。


“肖宇梁…”曾舜晞念着这个名字,只觉得熟悉。似曾相识,这些年来他有太多次似曾相识的感觉。这次却不同以往。他在回忆里捕捉那片刻的记忆。还没捕捉到,便已睡过去。


而此刻肖宇梁仍站在阳台上,烟被点燃拿在手里。他知道曾舜晞口中的未婚妻是凭空捏造的,他也知道曾老爷子的身体状况不好。那如今能促使曾舜晞出现在这山林里的人,只有曾家大儿子,曾舜曜。

需要去一趟曾家了。肖宇梁深深地吸了一口烟,再缓慢吐出,随后将烟掐灭在没有绿植的盆栽里。


-


房门被肖宇梁拍响的时候曾舜晞睡得正香,他带着些对肖宇梁的怨念洗漱完,又在看见早餐的时候勉强原谅肖宇梁。

肖宇梁已经把车停在门口,让他吃完上车。曾舜晞也坐不住,干脆拿了两片面包夹着荷包蛋就坐到副驾上。

“其实不用这么着急的。”

“我比较担心我的未婚妻。”

曾舜晞啃着面包说的含糊不清。肖宇梁翻了个白眼,启动车子。“去哪啊,新郎官。”

“咳,去羽禧公寓。”说谎话的时候脸不红心不跳的,反而被调侃的时间曾舜晞呛到自己。太羞耻了,新郎官这个词。


“羽禧公寓?你和未婚妻住那?”


羽禧公寓是海州最出名的单身公寓,房价贵设施好房型小,妥妥的富二代又不找对象的人才会住的地方。

“啊,我自己住那。我先回去换套衣服。”

当然要换套衣服。曾舜晞看着一身的休闲装,看起来像个大学生。就穿这身去主家,不被吃了才怪。

肖宇梁不再说话,曾舜晞看着窗外发呆。


此情此景下,曾舜晞不由自主的想起昨晚发生的事。睡着前他一度觉得肖宇梁这个名字耳熟,如今看着也是一身休闲装的肖宇梁反倒是想不起来。

巧合吧。曾舜晞盯着肖宇梁的侧脸心想,应该是巧合,世界上同名同姓的人这么多。觉得耳熟也是正常的。

“你再看下去,我会认为你暗恋我。”

曾舜晞立马转头看窗外。“今天天气不错。”

肖宇梁挑眉,继续认真开车。


电梯门刚打开,曾舜晞便看到两位黑衣保镖站在他家门口。是公司里的人。

“二少爷,我们负责在这等你。”保镖朝他微鞠躬,曾舜晞点头表示自己了解。

他们见曾舜晞回来,表情明天太大的变化,只是解释在这里的原因,并询问曾舜晞身边的人的来历。

“二少爷,他是?”

曾舜晞本想在车库就和肖宇梁道别,没想到这个肖宇梁竟然跟着他一起下车。虽说肖宇梁身份尚未明确,但好歹是救了他的人,曾舜晞不好开口赶人走。


于是便有了这一幕,曾二少爷出行一夜未归,回来带了个大学生样的男孩。保镖眼观鼻鼻观心的询问男孩的身份。

“一个朋友。”曾舜晞并不打算解释,这两个人是公司的人,保不准已经被曾舜曜笼络,“你们还有事吗?”

“大少爷说如果您回来的话,让您去一趟主家。”


果然是曾舜曜派来的。“知道了。”

保镖见曾舜晞脸色不对,不再多说,转身便走。



“曾舜曜派人守在他家门口,通知他回本家,而不是派人来杀他。说明这家还不到能被他控制的程度,曾舜曜还是有顾忌的。

为什么要回本家?老爷子尚在病中,回本家不过是开没用的会议。如果无事发生,现在回本家毫无意义。难不成老爷子不行了?”曾舜晞心想着,“两人虽然都是老爷子收养的。但曾舜曜野心勃勃,又好赌博。近几年老爷子将黑道上的东西开始洗白,曾舜曜没了撒野的地方,与老爷子的关系日渐恶劣。

老爷子早在几年前就有意将公司给自己,他平时在分公司看似躺平,实则历练。许多会议和酒会也都是他代替老爷子参加。

不过以曾舜曜的品行,很容易就能将公司中一些势利眼的股东笼络。让股东们先帮助自己坐上家主之位,日后定有好处。

如果这次会议,老爷子不行了,遗嘱一出,曾舜曜再顺势拿出股权转让。如此下来即使老爷子把大部分股权给他,他也没办法与曾舜曜抗衡。更何况还有一些墙头草支持曾舜曜。”


“阿晞,阿晞!”肖宇梁在他面前打了个响指,“想什么呢,这么入迷。”


“没什么。”曾舜晞抹了把脸,调整心态。此去必是鸿门宴,但无论如何他都要赴这一场宴。不能让老爷子一生所经营的企业付之流水。

“我得回一趟本家。”


曾舜晞已经没心思去揣摩肖宇梁是什么人,他必须赶紧回去。本家是一个大别墅,曾舜晞进门后就有许多人对他颔首叫少爷。他一概不理,直接去了老爷子的病房。

管家站在床边,看样子等候多时。“少爷,老爷有话要与你说。”说完便离开,顺带关上了门。

“爸。”老爷子这会儿没带氧气面罩,也没插针管。躺在窗边的躺椅上,就好像只是躺在这睡了一觉。曾舜晞坐到躺椅边。

“你很久没这么叫过我了。”老爷子看着他,“你是个好孩子,公司交到你手上我放心。我也知道阿曜的品性,我的遗嘱对他起不了太大的作用。不过,你放心。我也为你留了后手。你就大胆的去做,不必担忧。”

“生命都要走到头了,你还盘算着这些,不累吗?公司也不是我想接的,你有想到为了这个,曾舜曜会对我下手吗?”

“阿晞,我本无意将你困在此处。怪我当初太纵容阿曜,让他误入歧途。我为之付出我的一生,才将这些洗白。它们不能落在阿曜手里。这会毁了阿曜,也会毁了你。阿晞,算我求你。”

“下不为例。”


老爷子将曾舜晞的手搭在自己手上,轻轻拍着。看着落地窗外的太阳一点一点落下,他知道曾舜晞同意了。

其实在早些年前,老爷子有意让曾舜晞参加会议与酒会时,曾舜晞便察觉到了。他不点破,只顺着老爷子的意思做着。一个尽心盘算着,一个装傻顺从着。

如今将话说开,曾舜晞短暂的反抗了一下,便不再拒绝。算是还了老爷子保他前半生无忧无虑的日子,还了老爷子的养育之恩。


老爷子的手搭在曾舜晞手上,不再轻拍。夕阳落下,呼吸渐弱。最后都消匿在无边的黑夜里。


律师在会议室读着遗嘱内容,果然如曾舜晞所料,读完遗嘱曾舜曜便让自己的律师拿出几份合同。


“既然大家都在,不如重新定义一下公司股权比例。看看公司最大的股东究竟是我,还是曾舜晞小少爷?”


老爷子只想保曾舜曜活得下去,在遗嘱里只给他20%的股份。而曾舜曜凭着自己的能力,收买下其他一部分股东手中的股份。一共有42.3%的股份在他手中。

曾舜晞只继承了35%的股份,很明显现在曾舜曜是公司最大的股东。


曾舜曜拿出合同递到曾舜晞面前:“小少爷,现在我才是公司最大的股东。不如你就签了这合同,我保你一辈子吃喝不愁。别再掺合这些事,你比不过我的。”

“是吗?”曾舜晞看着桌上的合同冷笑一声。从容不迫的坐到椅子上,“你以为就这么简单吗?”看似淡定的曾舜晞心想:“毫无胜算啊…后手怎么还没出现??”

曾舜曜正准备来强的,只见会议室大门被打开,管家推门引人进入。

“肖先生,这边。”

曾舜晞在管家推门时就已经抬头,看那个本该在他家休息的人站在门口。

“好热闹啊。”

肖宇梁还是那一套休闲装,只不过手上多了个档案袋。肖宇梁扫视一圈后就走到了曾舜晞旁边,将档案袋扔到曾舜曜递过来的合同上面。

“这里有16.2%的股份,早在上周就已转让给曾舜晞先生。”肖宇梁眯眼打量了坐在对面的曾舜曜,“曾舜曜先生,你说谁才是公司最大的股东呢?”


肖宇梁的半路出现是曾舜曜没预料到的,当时他在收购股份时,除去不愿出手的6.5%没收到之外,还有一部分的股份查不到真正持有者。曾舜曜并不认为那是个威胁,因为他查过曾舜晞身边的人,都没可能是这一部分股份的持有者。


而现在那个人就站在曾舜晞身边,并告知他已经将股份转给曾舜晞。这个人就是肖宇梁,是道上人人敬而远之的人物,也是曾舜曜最想打败的人。


曾舜曜之所以执着于拿回公司,就是因为肖宇梁。肖宇梁不过是个道上的新起之秀却将他比了下去,短时间内成为道上话语权最大的人。而他曾舜曜有父亲的人脉却被人嘲笑混的不如肖宇梁,更可气的是父亲竟然决定放弃黑道,将一切洗白。他将肖宇梁视为对手,势必要将其踩在脚下。一时间却连斗的资本都没了。

“肖宇梁!你!”

曾舜曜气得说不上话,这一切都像是一场玩笑。是父亲跟他开的玩笑,是老天爷跟他开的玩笑。



肖宇梁耸肩表示自己的无辜,不理会曾舜曜。只低头和曾舜晞说话,“阿晞,你是不是没吃饭,想吃什么?”

“没。”曾舜晞没想到老爷子所谓的后手竟然是肖宇梁,上一秒还在思考怎么应对曾舜曜,这会儿竟然该思考想吃什么。“都可以。”

肖宇梁拉起他的手腕,带他离开会议室。他听到曾舜曜砸东西的声音,听到曾舜曜的咆哮。但这些都渐渐远离他,渐渐得听不到。最后只剩下手腕处传来的温热。


他曾被动的陷入泥沼,被迫的承担不属于自己的东西,他在彼时孤立无援。而这份温热带他逃离这一切,将他从深潭中拽出来。用最平凡的话语问他最平凡的问题。

肖宇梁带他走过一扇扇房门,走出繁重的大门,走过花园被精修过的灌木丛,走出铜漆皮的铁门。


“肖宇梁,你怎么来了?”

“突然很想你,我就来了。”

曾舜晞抽回被握住的手,停在原地。之前他始终觉得肖宇梁的名字耳熟,刚刚听曾舜曜叫的那一声,他就想起来了。肖宇梁,不就是那个近两年道上的风云人物吗。


“我是认真的。肖宇梁,是老爷子让你来的吗?”

肖宇梁转身与曾舜晞面对面,“是。一周前他就安排好了这一切。”

「安排是真的,想你也是真的。」


曾舜晞越过肖宇梁,一步不回头的向前走。他知道这些都是老爷子安排的,知道肖宇梁如果没特殊的身份去不可能出现在这里。但他还是在听到回答之前幻想过,想肖宇梁是真的来救他的,不是因为安排才来的。明知道不可能,还要问。

曾舜晞走后肖宇梁仍留在原地,刚拿出烟准备点上。就听到脚步声,回头看见曾舜晞又回到他面前。


“你不是怕黑吗,还不快跟上。”


曾舜晞说完就往前走,只不过这次走得很慢。走两步就回头的看肖宇梁有没有跟上。


“来了,小少爷。”肖宇梁将烟放回去,笑着跟上曾舜晞的脚步。其实他也不怕黑,但如果怕黑能让曾舜晞一直在他身边,他不介意怕一下黑。


-


肖宇梁在道上打拼时,曾被曾舜晞救过一次。那时他被对家追杀,算得上是遍体鳞伤。仓皇逃窜间,扑到一个人的怀里。

那时的曾舜晞还没被动成为继承人,还在做他无忧无虑的小少爷。见到这么个浑身带血的人属实吓了一跳。曾舜晞扶住来人的手臂,正巧肖宇梁抬头看撞到的人。

视线交汇瞬间,他们都看见对方眼里的自己。

身后的人就要追来,曾舜晞连忙将人塞进车里。曾小少爷的安全距离是出了名的,只是这次他自己破了例。大概是因为那一双眼睛。

曾舜晞找人给肖宇梁包扎,自己去处理事情。

这本是一件小事,在做纨绔少爷时他干过无数次同样的事情,这样的事情在他生命长河中只能泛起涟漪。几天后他便忘了这一场小波澜。

肖宇梁记了好久好久,直到他不再需要逃命,他也仍记得曾舜晞的那双眼睛,拿一下伸手。曾舜晞便是他的救赎。

后来曾老爷子有意洗白,却被人阻拦时肖宇梁便伸出援手。肖宇梁有需要时,曾老爷子便给予帮助。

也就在这时,曾老爷子与肖宇梁相熟知。之后曾老爷子便将肖宇梁称为后手,协助曾舜晞。



“所以,你早就认出我了?”曾舜晞看着肖宇梁正洗碗的背影,“那你不告诉我这些,害得我乱想。”

肖宇梁将碗放回柜子,扯下一块厨房纸巾擦手。“乱想什么?”

“怕你图谋不轨啊…”肖宇梁一步一步逼近,曾舜晞不动声色的往后退了几步。看起来位置在移动,两人却始终保持着差不多的距离。

“我早就对你图谋不轨了。”肖宇梁停在原地,看上去并不打算往前走。


“什么?”曾舜晞正低头算着两人之间的距离,闻言抬头看向肖宇梁。

“晚安。”

「有些话在心中想过无数次,尽数体现在眼神中。想说却说不出来,辗转千回间,最终化成那一句晚安。」


曾舜晞回到卧室并没有开灯,有时黑暗能给他带来特殊的安全感。黑暗中他始终记得肖宇梁对眼神,和那句未说出口的话。

他知道,那句话并不是晚安。是在什么时候,开始对肖宇梁有不一样的感觉的。

那瓶喝过的水,那个停电的晚上,还是在本家被抓住的手腕。或许比这些更早。曾舜晞不记得自己救过肖宇梁,就像肖宇梁忘记了他也曾拯救过曾舜晞。


曾舜晞是四岁时被曾老爷捡回去的,而在这之前他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。每天在大街小巷间逃窜,只为躲避人贩子。

十几年前海州市人贩子泛滥,曾舜晞就是其中一个。他四岁时被拐,途经海州市时车上有个比他大一些的男孩,问他愿不愿意一起逃。

同龄人总是比陌生的成年人更值得信任。于是在人贩子下车休整时,男孩趁机带他逃离车子,拉着他的手腕一路狂奔。

跑到周围环境都变得不一样,后面再没人的叫骂声,他们才停下来。两人坐在地上喘气,看着彼此的眼睛。这是曾舜晞被拐之后第一次感到安心。

晚上那个男孩打算去找东西吃,让他等在原地。曾舜晞等了好久都没等到他回来,就凭着男孩离开的方向寻找。


就在找男孩的路上,灰头土脸的曾舜晞被曾老爷看到,曾老爷问他事情原委,曾舜晞却回答不出个大概,只说是逃出来的。最后只答得出一句:“妈妈叫我阿晞。”

曾老爷知道这孩子是被拐过来的,又觉得这孩子与自己有缘,便把曾舜晞留在身边。曾舜晞告诉他还有个男孩和自己一起。曾老爷便派人在街道寻找,只是整整一礼拜都没找到曾舜晞所说的那个男孩。

有人告诉曾舜晞可能根本就没这个人,是他当时太害怕,所以自己幻想出来的,其实自始至终都只有他一个人。

曾舜晞当然不信,他不记得许多事情。但他始终记得握住他手腕的那只手,和逃命后对视的那双眼睛。

那次拐骗留给他的应激反应,只要有人靠他过近他便会发抖抽搐呕吐。长大些就不再有这些症状,不过有人靠近他还是会下意识的恶心。于是不许靠近他一米成了道上约定俗成的规矩。


他从未放弃过寻找,只是不那么大张旗鼓。不能靠近也就无法握手,他便习惯看人的眼睛。总想在里面找出熟悉的感觉。


在山上他就觉得肖宇梁熟悉,但他根本没往那方面想。多年的杳无音讯让他对这种一闪而过的熟悉麻木,真正让他肯定的是在本家。肖宇梁抓住他的手腕传来的温热,如同很多年带他逃离深渊的那只手。

已经不是第一次,肖宇梁进入他的安全范围内。他却没丝毫负面的感受。

是你吗,肖宇梁。我苦苦追寻的那个人,是你吗。


我肯定在几百年前 就说过爱你 只是你忘了 我也没记起



“阿晞。”他听到肖宇梁在房门外,“我先走了,你早点睡。”门外的人似乎等了片刻,没等到回应于是离开,脚步声渐远。他有预感,如果不做些什么,他和肖宇梁萍水相逢的缘分会在今夜消逝。


「那个我寻找多年的少年,如今就在身边。我该告诉他吗,告诉他从被他救出那一刻起,我这一生都已偏向于他。」

五岁能懂什么,只记得肖宇梁的那双眼睛和紧握的手。所以在之后的日子里,从最开始的出于单纯的寻找变成后来的执念。曾舜晞找错过无数人,个个像他,个个不是他。到最后麻木,他分不清那是一份什么样的感情。


「月亮啊,月亮。我大概是爱他的,如果不纯粹的爱也能算的话。」


月亮透过云层再透过玻璃洒在曾舜晞身上,他的身形都被蒙上月光。在他迷惘不决时,月亮已给出答案。


曾舜晞跑到楼下时,肖宇梁正在垃圾桶旁抽烟。火光一明一暗的在黑夜中极其明显。见他下来,肖宇梁有些吃惊。


“肖宇梁,我们…”

曾舜晞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追下来找肖宇梁,根本没想过找到他之后该说什么。肖宇梁在等他说话,而他站在原地看着肖宇梁,想着该如何化解尴尬。

两人间的距离并不远,只有一手臂。大概是看出了他的局促,肖宇梁掐灭手中的烟,抱住了他。

肖宇梁再一次闯入曾舜晞多安全范围,这一次他抱住了他。那未说出口的话,被遗忘的过去,都在拥抱中。



其实关于曾舜晞的一切肖宇梁都记得,当初狂奔之后坐在地上休息的时候就忘不掉了。出去觅食的他,回来再没见到那个有一双大眼睛的男孩。他没离开海州,总觉得一定能在见到那个男孩。


在意外扑到曾舜晞身上的那天,他想他找到了。男孩拽着他上车,找人帮他包扎。处理完之后潇洒离开。

曾舜晞于肖宇梁又何尝不是执念呢。肖宇梁通过自己的方式保护着他,在丰栏山他找了整整一天才找到倒在沼泽旁的曾舜晞。


却在曾舜晞问起时,只告诉他爬山恰巧遇到。



曾舜晞闻到肖宇梁身上的烟味,听到他的声音。


“在一起吧。阿晞。”


“好。”







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9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